《菊与刀》读后感
日本人的本质性格,也是日本文化的双重性,如爱美而黩武,尚礼而好斗,喜新而顽固,服从而不驯等,使我们可直接、准确地把握日本人的“根性”。——《菊与刀》,菊是日本皇家家徽,刀是武士道文化象征。
日本人的礼貌是众所周知,但是其凶狠好斗也是闻名于世的。这样的日本人让人看起来很矛盾,让人不理解的,但是去细究日本文化,就不难发现其文化使然。
用一个词来形容日本人的日常行为,那就是“情义”。日本人一生的行为都是这个“情义”使然。
日本人的情义,首先是对天皇的情义。日本是君主立宪制的国家,国家元首是天皇,行政首长是首相。天皇是有名无实的,同是君主制的英皇在英国的影响,是比不上天皇在日本的影响的。天皇对日本来说是日本人的精神,信仰,如果有什么可以让日本瞬间团结起来,那就是天皇的号召。天皇在日本是一个似神非神的地位,似神是因为他是日本的精神,非神是因为他又受到限制,但是这并影响他的精神地位。日本自有历史以来,虽有朝代更迭,但是天皇的继承一直是一脉相承的,是天照大神(太阳神,神只是日本人对他的称呼)的直接子孙。亘古不变的皇族血脉,也是天皇在日本人心里有重大影响的原因之一。在古代日本,在金字塔顶端的是天皇,其次是天皇册封的征夷大将军,也是幕府将军,幕府控制着权利,将天皇置于行政之外,但是将由天皇来册封其封号。幕府控制着各个领主(也是大名),下面是家臣,也就是武士,在日本武士不仅是武装力量,也是替各大名管理着各项事务,武士还是艺术家,所以在日本武士是一个特权阶级。接下来是农,工,商三个阶级,在这些阶级外还有,人数最多的贱民,他们是在日本不被当做人的。天皇在日本已经独立于世俗之外了,似是神人,不参与世俗管理,只是象征,明治维新后,天皇再次被请出,为团结全日本,天皇的地位被无限的提高,还以法律的形式定下来,国人要忠于天皇。对于天皇的情义要求他们无条件的遵从。日本的战俘,在投降时写的都是“以报皇恩”等等。二战间,誓要用竹矛拼尽一兵一卒的士兵,在天皇宣布投降后,竟与美军在占领区友好合作相处。战争的失败,这些都不影响天皇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
对家人的情义,这也就是孝。日本的家庭是等级森严的。最有权威的是父亲,接着是哥哥,弟弟,母亲,姐妹。父亲拥有绝对的支配权力,包括子女的婚姻。直至父亲去世,哥哥才会继承这种权力。在日本家庭中,女性一直处于被支配的地位,哥哥继承父亲的事业,那时,弟弟和姐妹都会离开家,要求独立生存。在日本婚姻是次要的,相对于爱情而言,婚姻只是传宗接代,或者利益关联的手段而已。所以,在日本,丈夫在婚后常常养着情人,对于这些,妻子是知道的,但是不能有怨言的,哪怕是为丈夫的风流事买单。在日本人的眼里,养情人和家庭是两个不同的范围,养情人招妓这些是“人之常情”,而妻子为丈夫的风流事买单那是妻子对丈夫的情义,也就是义务。而丈夫对家庭的情义,就是他绝对不会将情人带回家里,或者和妻子要求离婚,哪怕有特殊情况,情人也只能当做侍女,如果和情人有子女的话,被叫妈妈的一定是他的妻子。
对社会的情义,在日本的心理,自己是历史和社会的负债人,必须要偿还的,不仅是欠祖先的,也是欠同辈的。这也取决于他们在社会中的位置。也是要求他们各就其位,遵守等级制度,不去打破,不去触犯,他们才会感觉自己是安全的。
日本人的生活是严谨自律,但是也有放松的时候,那就所谓的人之常情。日本人一天中最享受的事就是洗热水澡,在院子里,一大木桶水,下面还烧着火,家庭成员依次去泡,祖父,父亲,大儿子···以此类推,最后是仆人。如果有客人,客人先洗。而妇女也不会因为在露天下洗而羞涩,因为她们认为那是人之常情。不管是哪个阶级的人,都会这么做。还有就是喝酒,喝酒也是日本放松的时候,但是日本人的喝酒不像我们的喝酒,他们的喝酒和吃饭是分开的,两者不会同时进行,饭后,他们才会喝酒,喝酒的时候可以尽情地放纵。然后是睡觉,日本人睡觉都很早,他们认为睡觉是为明天积蓄能量,没有打扰,都会很早睡觉。然后“性”,性在日本人的眼里也是人之常情。之所以日本的性文化产业这样的发达,也是这个原因。只要他们认为是人之常情,他们就会毫无避讳的。这些在日本人的眼里,这些是次要的,是可以控制的。而所谓的控制就是自我修炼。也是自律。他们修炼的是精神,如冬天洗冷水澡,一天洗三次。也是武士道精神的修炼。
对自己名声的情义,就是有义务要洗清自己的名声。日本人对自己的名声很重视。如果因为日本的等级制度就认为日本是一个君君,臣臣的社会,那也是错的,如果主子侮辱了武士,武士为了洗清自己的名声,就会不惜成为叛徒,杀掉主子,成全自己的名声,再出于对主子忠的情义,最后自己会切腹自尽。《四十七士》说的就是这个。在日本,这样的叛徒是值得尊敬的,歌颂的,因为他们洗清了自己的名声,是个有情义的人。
日本的教育是断层的,儿童的教育和成人的教育是分开的两个阶段。儿童时期,是最自由的,最幸福的,不用太遵守那样的等级制度。而到成人阶段,他们又要做到自律,谨慎。
日本人希望的生活一切都是计划好的,可预知的,那样他们才会觉得那是安全的,日本受不了的是嘲笑和对自己名声的侮辱,为洗清自己的名声,他们会不择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