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读后感
菊本是日本皇家家徽,刀是武家文化的象征。但是本尼迪克特并没有从此含义出发。而是以菊与刀象征日本人的矛盾性格,即日本文化的双重性:爱美又黩武,尚礼而又好斗,喜新而又顽固,服从而又不驯。本尼迪克特认为日本的文化是“耻感文化”,此观点是参照西方“罪感文化”而得出的,这个观点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研究日本文化的过程中,此观点占据重要一席,无论如何,这对于我们了解这个邻国有很大的帮助。
本尼迪克特认为,最孤立的细小行为就,彼此之间也有某些系统性的联系。所以著者没有去过日本,但是凭借查阅资料,观看日本的影视,访谈在美的日本人以及战俘等,最终完成了这样的一本书,而且产生的深远而重大的影响,《美国周刊》把此书列为领袖必读的100本书中第71本。
1、本文认为日本发动侵华的文化因素是在日本人心中有着根深蒂固 的等级观念,在过年有 等级,每个等级的人各得其所,在自己的等级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以获得安全感和一种秩序之美。所以日本人认为世界也应该有这样的等级秩序,而这个秩序的建立需要日本领导,处在顶端,中国应该被他领导。我并不赞同这种说法,我认为这是日本军队为发动对外战争而找的合适宣传的借口。而这种借口符合正好满足的某些日本人的想法。
2、著者从战时的宣传口号和动员中得出日本重视精神胜过物质,而且神话精神,同时还列举了在日本军队中流传的一个故事。我认为这是战争特殊时期, 任何一个国家宣传精神的重要都是对的,也许日本更加重视一些。
3、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想到一个电影:拯救大兵瑞恩。这个一个美国电影,在我们国家也很受欢迎。现代的我们认为这是对个体的尊重,对生命的尊重,那么多人为了拯救一个人,冒着巨大的危险,这让我们感动,因为生命不是用来计算的,而是用来尊重的。但是我感觉到现在的中国和日本是不会拍出这样的电影的。日本对待个体的生命也很尊重,但是他们认为生命的价值体现在对天皇的效忠上,体现在献身的这种方式上。所以,在战争中有日本战败,但是很少有日本人被俘的,因为在此之前,他们不是战死就是剖腹了。在西方国家,如果阵亡者达到全军兵力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部队就不会抵抗了。但是在某次战役中,日军被俘和战死者的比例竟然是1比120。而且被俘的人是因为受伤昏迷或者重伤,无法自己了断。对日本人来讲,被俘本身就是可耻的。所以,日军没有训练过被俘后应该说什么,不应该说什么,因为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在西方,军人会被训练这些的,而且规定在什么条件下必须投降,投降后还有通知家人一切安好。但是在日本这是无法想象的。被俘是特丢脸的一件事。
日军的剖腹,对于我们的感官和心灵都是一种震撼,但震撼并不都是美,震撼之后是深深的反思,反思这背后隐藏的文化,文化对于人的塑造,文化的方向,文化的长处与短处。
民族文化各异,但我认为有一个趋势:那就是对生命的尊重。
4、日本的文化中有几个词占据着重要地位:恩、忠、义理、耻辱。这些都体现了日本人的沉重的负担,给人紧张。但是在另一方面又放松的一面,使得日本的文化获得一种平衡。
忠孝是从我国引进的道德伦理观念,与中国含义基本相同。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仁,在日本却没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中国,讲究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但是如果君没有施行仁道,那么人们可以替天行道,反对君的。所以在强调忠孝的情况,又为我们留下了灵活的空间。因此我们的历史有改朝换代。但是在日本,忠孝成为绝对的道德观念。每个人都受恩于父母、上级,但是最高的施恩者就是天皇,所以在日本人的精神中,天皇占有至高的地位,能报恩天皇乃是莫大的荣幸。所以,在日本天皇永世长存。
在日本,等级制是一个传统,每个人在自己的阶层内承担着相应的义务,也享受着相应的自由与尊严。上至天皇,下至庶民,都有着细致的规矩,每个人都很清楚知道。日本人的安全感就来自于这个规矩,来自于已知。即使受压迫的农民也在极力维护这个等级制。
在《全球通史》中,作者表达了为什么人们热衷于改变技术进而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却不喜欢改变他们的文化,因为改变文化让人们产生不安全感、不适应感。而人类的矛盾在于文化的改变跟不上技术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