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家教心得体会范文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是一个家庭的希望,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有出息是每一位家长的理想和愿望。孩子的健康成长受着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影响和制约,其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对于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很多时候我也很茫然,但不管怎样,育子这一关是天下所有父母都非过不可的,现在我把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并探讨。
一、培养良好的习惯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英国有句名谚:“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由此足见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习惯包括学习、生活等方面,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变,不好的习惯使学习效率低下,影响生活质量,与人关系不和谐。习惯是从小养成的,因此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
首先要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习惯。家长不要一直在孩子身边陪着孩子学习,这样不利于孩子独立思考,使孩子产生依赖心理,遇到困难不能自己想办法解决。我从孩子幼儿园大班起就给他立规矩:放学后先完成作业,遇到难题先自己想。孩子通过独立思考得出的答案会记得比较牢,也利于孩子的发散思维。独立学习的习惯只要养成了,以后的教育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其次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都是一些细小的事情,但对一个人的成长却有着重大影响,古语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家长可以从小给孩子制定一些规矩,如不能骂人,不能打人,不准说谎话,看见长辈要问好,对待别人要有礼貌,甚至规定吃饭时筷子不能在菜盘里乱挑拣,事情很小,但很能体现一个人的修养,特别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个人的品德和修养将和个人工作能力和学历同等重要。
当然,习惯的养成不能一蹴而就,要通过日积月累,家长首先要作表率,身教重于言教,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然后对孩子的习惯要常检查督促。
二、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
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与家庭的学习氛围有密切的关系。由于所从事的职业的关系,我们的家里藏书较多。平时的闲暇时间也大多花在阅读上,家庭几乎与扑克、麻将无缘,孩子从小就处于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中,耳濡目染,自然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
孩子小的时候就很爱听故事,每天晚上我会选择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声情并茂地念给他听,念了几遍后就尝试着让孩子复述,锻炼他的记忆和表达能力。到孩子读学前班掌握了大量的词汇时,我就不再念故事,而是让他自己看,有时孩子也会对我们接触的书籍内容产生好奇,我们就会因势循诱,用浅显的语言来介绍有关的内容。有时孩子遇到问题我也是鼓励他到书本中去寻找答案,实在找不到的就到网上搜索。
为了既能保护孩子可贵的阅读兴趣,又不伤害孩子的眼睛,我还花费不少时间去网上搜索一些在线听的好故事让孩子听,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历史、自然等等。这样孩子的求知欲越来越强,阅读领域越来越广,既积累了相关知识,又开拓了视野。
三、肯定鼓励与严而有度的要求相结合,培养孩子自信自律。
教育孩子有古训“严师出高徒”,现代教育观念又强调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可有时要求太严怕压抑孩子的个性,鼓励太多又怕孩子骄傲自满,真让人为难。我认为比较妥当的做法是——肯定鼓励和严而有度的要求相结合。
肯定鼓励,树立孩子自信。俗话说:“数子十过,不如奖子一长”。在日常生活中,我对孩子的教育方法是多给予肯定、赞赏,自觉地树立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不但学习上我对孩子进行鼓励,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我都是这样做的,这可以使孩子经常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每天出门上学前我都会和孩子说:“希望你今天过得快乐!”每天放学见面我都会问:“今天过得好不好?学了什么新知识?回答什么问题得到老师夸奖了?”如果孩子真有出色的回答或表现,我也不吝赞美之词。孩子如果考试失利了,我会和他分失败的原因,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相信他下次会做得很好。当孩子得意地拿着自己富于幻想的作品在我面前展示时,例如手工制作、绘画、橡皮泥作品、益智积木作品等,我会有针对性的鼓励,例如哪儿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表现。哪怕孩子的见解非常稚拙,家长的哪怕一点鼓励也可以发展孩子的创新意识,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及时的恰到好处的鼓励,可以很好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是孩子进步成长的阶梯。
严而有度的要求,培养孩子自律。孩子年龄小,意志力薄弱,无论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普遍存在着自控力差、缺乏坚韧性、坚持性,对孩子严格要求是必须的,也是明智的。比如我们要求孩子做事认真,就让他从点滴小事做起。刷牙、洗脸、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等,一定不可以马马虎虎,敷衍了事;早睡早起,不可以因为节假日就睡懒觉而打破规矩;能自己解决的事一定要尽力去解决,不可以急躁,依赖他人;不可以沉迷于网络游戏,玩够家长给定的时间必须立刻结束等等。家长必须严格而且有耐心地要求孩子做一个自律的人,自律不仅对孩子现在的学习有益,而且对孩子今后在社会上的工作和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
当然对孩子的严要求要适度,期望值过高,只能对孩子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严要求要符合孩子的个性特点、身心发展特点,要求过高,标准过严,孩子努力也做不到,会使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压抑孩子的个性发展。要求过低缺乏前进的动力,又会影响孩子的提高。若目标适宜,也就是俗语讲得跳一跳能够摘到桃子,这样可以让孩子循序而持久的发展。
四、亲近自然,终身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
人的一生时光短暂,和孩子共同经历的每一天、每一时段在将来都会成为最美好的记忆,所以我们一直坚持自己带孩子,让他感受我们对他的深深关爱与期望,同时我们也见证他的每一次变化和成长。我们尽量抓住和创造机会就带孩子外出旅游,见识外面的世界,平时经常带孩子去附近的景点、公园或乡村田野,与孩子一起玩游戏,带孩子去池塘里捞鱼,到大自然聆听鸟语虫鸣,春秋时节到地里看庄稼,让他明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
世上没有天生成功的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在学习知识方面家长也应与时俱进。现在的孩子成长在高速发展的时代,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孩子对电脑、天文、地理、艺术、体育等知识的渴求日益增长,这就要求父母不断学习,充实和更新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如今是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努力成为学习型父母,应该说是为人父母的基本要求。对孩子好奇的问题要能正确回答,即使不会回答,也应教给孩子找到答案的方法,千万不能孩子问问题时,父母一无所知。这会伤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也损害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时间长了孩子就不愿意和你交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