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期一次的家长会如约而至,我代表初二(1)班的全体老师欢迎你们的到来,感谢你们的支持。今天的会议内容主要是展示、汇报与交流。共有3个议程。首先,讨论初二学生遇到的学习、心理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其次,简单地汇报一下本学期学校、学部和班级的情况。最后,与家长进行更为细致的个别沟通。
一眨眼的工夫,孩子上初二了,你是否感觉到:儿子突然长高了,爱照小镜子了,敢顶撞大人了……女儿有秘密了,要钱买衣服了,开始不听话了……是的,他们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你看到的是一个孩子,更多的是纵向的变化,而老师看到的是一群孩子,更多的是横向的分化。
初二真的是一个分化时期,没有了初一刚刚起步的轻松感、快乐感、新鲜感和神秘感,也没有初三要面临中考的压力感和紧张感,这种夹心层容易造成他们松懈和浮躁。可以说,初二是一个相对平淡却不平稳的时期,是一个爬坡却易产生厌学的时期,是一个危险的时期,是一个人生的分水岭。从学习上讲,学习课程难度增大了,又增加了物理科目,好学的学生继续努力,迎难而上;而部分学生出现掉队的现象,原先小考成绩相差无几的学生成绩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其中过去一贯学习很好、到初二退步的也屡见不鲜。从思想上讲,学生自主、独立、反叛意识增强。纯洁的同学思想更加成熟,争取进步,在班上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成了同学们的榜样;而少数同学则往往由于学业跟不上而丧失进步的信心,甚至自暴自弃。他们不再对家长、教师言听计从,而是有了自己的主张和见解,个别学生出现了与不良少年交往的现象。从身体上讲,由于生理和心理发育的急剧变化,学生开始进入青春期,产生愿意与异性同学交往的想法,理智的学生会克制自己,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而一些冲动的学生就容易心猿意马,情窦初开。所以说,初二是人一生的复杂的时期,是一个纠结的时期,如果在这时候我们不能给予孩子正常的关心和有力的帮助,孩子的健康成长必然会偏离正常的轨道,容易被社会上的坏现象迷惑,坏孩子引诱,就可能越变越坏,甚至滑下犯罪的泥坑。因此,如何帮助孩子们顺利度过青春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如何帮助孩子比你我更优秀,是为父母者和师者的最大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