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不负有心人
曾经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是一句很有名的俗语。它告诉人们只要有恒心、毅力就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
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小时候酷爱书法,7岁时跟着当代书法家学习书法。他走到哪,练到哪。当没有毛笔和墨水时,他用手在衣服上写,或用树枝在地上写。相传,他在浙江的河边用水在岸边写。他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了晋代著名的大书法家。
著名画家黄永玉从小爱画画,画过无数幅荷花,有时候,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画了东少荷花。有一天,他让儿子数数自己一共画了多少荷花,儿子捆捆抱来,他说:“每捆100幅,共有80多捆。”他经过20多年来的努力,画出了许多各种各样的荷花,最后也成为了画家。
无独有偶。唐代大诗人李白小时候特别爱玩,却不爱学习,因此,他的学习成绩一团糟。有一次,他趁师傅不在,偷偷溜出去玩,他来到小河边,看到一位老婆婆在石头上磨一根铁杵,李白很纳闷,问:“老婆婆,你磨铁杵做什么?”老婆婆说:“我在磨针。”李白很吃惊,问:“哎呀,铁杵那么大,怎能磨成针呢?”老婆婆笑呵呵地说:“只要天天磨铁杵,铁杵就会越来越细,害怕磨不成针吗?”聪明的李白听后,想到自己,中惭愧,转身跑回了书屋。从此,他牢记“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道理,发奋读书。 最终,他成为了唐代大诗人!
王羲之的书法,黄永玉的画画,和李白的学习,它们无不在向世人证明着一个道理: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古至今,不论是赫赫声誉的名人,还是平时的百姓,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它们都说明了只要有恒心,有毅力,就能成功。机会是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成功的桂冠也只属于具有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精神的人。事实绝不会辜负你之前的付出。因为:功夫不负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