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梦想家篇四:书与梦想家
每一个爱看书的孩子,都是梦想家。
——题记
眨眼间,村屋一路铺散了几丈萧瑟,九月早晨席卷的冷意沉浸在八月的泉眼里。而我披盖着飒飒随风的叶子,枕着书酣眠,不愿醒来。
柳枝抽芽,我还是个懵懂的孩童,爱花,爱阳光,唯独不爱书。那时家里长辈也没多重视,就随我野吧。爷爷虽是农民,大字也不识几个,手头上却还是有些书的。一日爷爷拿柜顶的斗笠时,不当心将一本书碰落。至于叫什么名字,我也早已记不清了。只是它翻开的书页深深地吸引了我,许是在这农村里待得有些无趣了,一页接着一页远方的锦绣山河让我沉醉。那时玩心也重,当然就不愿囿于这小村庄了。我问爸爸:“爸爸,这是哪里?我们能去吗?”爸爸总是笑我傻,说远着呢。我说,那以后我一定要去遍这书上说的所有地方。若能借唐寅七分才力,必将此书描摹无虞。可现如今难现锦绣字句,折煞玲珑词笔。或许一个单纯的梦想,是对一本书最简单的喜欢。
于是,我有了一个梦想,便是走完这锦绣山河。
绿荫如盖,我开始了与书为伍的生涯。上了小学,书是多,却不是我中意的书。那时候大家伙都还是小女生,中意的书左不过是那些童话寓言,而且插画得精致。对于童话,或许每个女生都一样,看的时候津津有味,看完了又暗自感伤。感伤什么?我怎么没遇到这种事!不知不觉便时时刻刻都念着,却只能在梦里弥补这些遗憾。念叨着念叨着,书里的主人公的品质也就慢慢的蹿进心里,和那些美好的念想一起。于是想去追,想去看看童话里说的秘境,来一场惊心动魄的冒险,最好还能有个英俊勇敢的王子。嗯……美极了。所以我开始学会善良学会勤劳,我等待着,或许有那么一天,我的童话也即将开始,不留遗憾。
于是,我又有了一个梦想,便是了却这岁月遗憾。
硕果压枝头,我出落成了元气满满的少女,书铸就了我花开般的灵魂。我不在流连于童话,却爱上了《红楼梦》。第一次看这书确实是挺费劲的,只是一读便无法释怀。我开始明白人世的复杂,和它让人迷恋的尘世烟火。生活有必须选择或放弃,和一场场身不由己,是那书卷告诉我,应该努力进化成更好的自己。我最爱刘同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刘同说,面对孤独和痛苦没什么不好,逃避才是不好。当日子有失落和难过,我总是坚信在最深的绝望和痛苦中一定能看见最美的风景。我想到外面的世界走走,去看看这世间的独滋光润,想经历更多,懂得更多。想去像作家一样,游戏人间一孤鸿,再写出自己对时间的慨叹。
所以,我有了现在这个梦想,经历这尘世烟火。
醒来,负一身冬腊梅香。
山河瑰澈,岁月平仄,人间红尘紫陌,都不及白纸油墨送我一场青春锦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