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是重建城市,我的梦是建造一座大楼。我有一点不高兴,因为,我想做的,并不是建造大楼。这并不矛盾,梦想的事情,有的时候就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我想出去远行,到别的城市看看。但是市领导没有批准,他很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孩子,我们的梦想可都寄托在你身上啊!你看看你的那座楼,虽然还在打地基,但是我已经看出来了,它必定要成为这个城市最高、最受人瞩目的楼。你再等等,等建好了,再出去玩。”我很受触动,真的觉得我的楼很漂亮,很标致。连它旁边的树和鸟,似乎都比其他的要大只。真的以为,我就是我们城市的希望。
后来,我听说,市领导跟其他想出去走走的人也是这么说的。大家都觉得好像被忽悠了,于是拎着包袱,打算一起走,好像一群唐僧要去天竺。但是当我们快要跨出那条线的时候,市领导派的小兵及时赶到,把我们都抓了回去。
几天之后,我在报纸上看到,市领导批准了一个铁丝网的建造的提议,要在城市的周围建一圈网,为了阻挡外来入侵者。身边的人都挺开心的,说再也不用害怕别的城市人过来欺负我们了。搞得像他们见过似的。
我打消了出去走走的念头。于是,我便很专心地开始建造起我的大楼,如果真的建造好了,应该也不是什么坏事吧。建大楼也有建大楼的好处,一栋大楼可以有好多层,每层都可以打造成不一样的风格。我现在倒是挺钦佩市领导给我们每个人分配的任务的,可以展现个性。而且如果每座大楼都建得很好的话,一座城市的复兴也就不在话下了。这是我第一次为自己干的事这么开心,也是第一次看见自己想干的事与梦想重合,也是第一次为中国梦出一份力。
第一层,我放了很多很多黑板还有书桌,有的时候,我会邀请一些很小很小的小孩过来上课,他们都没什么钱,住的都是父母以前建的平房,他们很希望造一座自己的大楼。我就请了一些高级建筑师来给他们上课。报纸还登了我的事情,说我是道德模范。我挺高兴的。
第二层,我放了很多书,一般都是些中国古典的小说、散文,每天都有一些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的人进来看看,给我提提意见,我是后辈,他们是前辈,这是理所应当的。他们说:“孩子,你挺有前途的。”我听来挺开心,一个业余爱好也被这样夸赞,所有人听了都不会不高兴吧。
第三层,我放了一些CD,听一些中国国粹,也就是京剧,有时候还听一听古典音乐。站在这一层,虽然不高,但已经能俯视几座楼了。音乐绕梁,有的时候,几个搞音乐的会进来欣赏,每次都会十分满足地离开,评论着。站在这一层,有的时候会看见,那几个研究文学的,走进了一家畅销书店,买了几本书,塞在衣服里,看看有没有人看见。也会看到,几个搞音乐的,走进一家夜店,快乐地翩翩起舞。
最顶层,我放了一些我喜欢的东西。这层很大、很空旷,我不愿意让别人进来,因为这是这栋楼唯一一个真正属于我的地方。也是我最终的梦想。在这一层,我可以俯视整个城市,甚至可以看到别的城市的边缘。我看到那座城市里的人,每个女孩子都穿着连衣裙,拿着手包,她们手上拿着的书,我从来都没有见到过。在我的城市里,很多人都说我博览群书,以后一定能当上市领导。可是,只有在这一层我才明白,书是无穷无尽的,市书局里的那些书并不是全部的书。在这一层,我还可以听到比京剧更美妙的音乐,那是我托第一层上课的小孩子从其他城市里拿的CD,有一次铁丝网破了个洞,那些小孩身体小小的,一钻就出去了。那些小孩说,别的城市的人和我们没有特别大的差异,就是鼻子好像比我们高一些,长得挺丑的,不过也有好看的。他们也卖我们的书,大多数人也没来过我们城市……我听到后,若有所悟。
我每天还是很努力地建造着我的大楼,有的时候我会帮帮别人,在别人眼里,我好像已经成为了专家。自己的大楼,虽然已经建设地差不多,我每天还是会翻新一些楼层,市领导说,要与时俱进嘛!有一天,他拍拍我的肩膀,说:“我说过,你的大楼一定是最棒的!你可真没让我失望啊!哈哈!”我腼腆地笑笑,谦虚地低下了头。妈妈教过我的。
可是,就在我似乎功成名就地那一刻,我又找回了我一开始想干的事:我要去远行。我和市领导商量了很久,我求了他很久,最终他同意了。走之前,他塞给我很多小册子,他说:“你是我们城市的人,这些你要好好看看。别的地方再好,哪有家乡好?你可不能忘了本。”那一刻,我已经无心再留恋自己的城市,我已经被困住了太久太久。
别的城市,有的漂亮,有的丑陋,有的和我的城市大同小异,有的和我的城市大相径庭。不管怎样,我在远行中,学到了很多。
我的城市是美丽的,我们的市领导也是苦口婆心的。所有城市都和我们一样,制度严谨,市民负责造楼,有很多“有文化的人”。有的城市的外围还有通电网。我好像有些明白,城市与城市之间,之所以不互相往来,都是因为对权力的贪恋和对被侵蚀的恐惧。而真正可以实现城市互通往来的方法,是让每一个城市都变得强大。这才是中国梦,这才是我的梦。
中国梦,不仅仅是复兴,也不仅仅是实现全面小康,中国应该做的,也不仅仅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而是与每一个国家互帮互助,把危机转变成信任,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但是这才应该是真正的中国梦,这也是我的梦,这也会是世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