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与慢】
快与慢是一对反义词,它们各具特色。快,能让我们捷足先登,先拔头筹;慢,可以使我们明察秋毫,统筹全局。但快与慢,也有自身的不足。只有正确地把握好快与慢的节奏,才是引领美好生活的航标。
人们都说过犹不及,当我们一心想着摘取胜利的果实,而一味加快我们的速度时,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的。在城市化不断加快的今天,什么都提倡要快,GDP增长要快,人们的生活节奏要快,城市改造要快……但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一味求快会让我们的头脑过热,缺乏长远的思考。古时候就有拔苗助长的故事,一心收成的农夫因为想要快点得到庄稼,而惹出了一个大笑话,最终什么也没得到。但当我们嘲笑农夫的无知与不切实际时,我们没有发现,其实我们也在犯着同样的错误,一心求快的豆腐渣工程,一心只想着GDP“大跃进”而进行的城市改造,一味想着成绩的功利化教育……这都是人们想要快的结果。的确,快能使我们先拔头筹,提早品尝成功的喜悦,但我们的成功却是畸形的,这样的发展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我们可以“快”,但我们却不可以只求快。
慢或许是大多数人不屑的,因为速度太慢会使我们与别人的差距越拉越大。但慢却可以让我们看得更高,望得更远。但太慢了也是不利于社会、集体、个人的发展的。政府所承诺给人民群众的,一拖再拖,直至自动取消这类的事,时常发生;权利受到侵害的贫苦大众,想请有关部门为自己讨回公道,而政府的回答是回家耐心等候,这样的慢动作怎么可以帮助人民解决燃眉之急?你可以慢一点,考虑清楚一点,但慢并不是让事情半途而废,并不是你工作效率太低、不负责任的一个借口。我们可以“慢”,但我们的慢不可以超过一个度。
把我豪快与慢的节奏,需要我们的智慧。因此,我们必须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快时就要快,该慢时就要放慢脚步。快与慢相结合,能够使我们事半功倍。当你发现自己一味求快而头脑过热时,放慢自己的脚步,或许你会发现有更好的路;当你发现自己走的太慢时,尝试加快步伐,以适应周围的变化。
快与慢,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的两种不同状态,它们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快与慢相结合,会让我们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