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花朵在冬天的寒气里会变成枯萎的粉末。人们会目睹到这样的一个看似缓慢却又无限迅疾的过程。从最美好的花香和鲜艳,到枯萎的零落花瓣,再到化成被人践踏的粉尘。人们会忘记曾今的美好,然后毫不心疼地从当初那些在风里盛放过的鲜艳上,践踏而过。
无论上天给我怎样的躯壳我已经上演了十七年的悲欢,一些人一些事就这么深深地刻在沿途的风景中。我学会了安稳,学会了谎言,学会了冷静,学会了沉默,学会了坚忍。辗转中的快乐在百转千回中碎成一地琉璃,我站在风中把他们扫进心底最阴暗的角落。再不能那样明眸皓齿地对别人微笑,灵魂喷薄影子踟蹰。只剩坚强无处不在。
人总在不断地改变。那些改变就像新陈代谢一样,外表只是缓慢的变化,身体里却是血液在奔腾。因为我们所经历每一件事,感受到的每一份情感,无时无刻不刺激着心脏,催促着我们体内流动的血液。于是容貌也好、感官也好、言语也好、思想也好,虽然依旧都是属于自己的一部分,但是却渐渐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就仿佛一场终年不散的大,灰白所掩盖的是各式各样的美好。而终有一日雾散开了,却发现自最初起就是错觉,一切早在无声中改变。好多后悔的事情,好多懊恼的事情,好多现在必须用“如果当初没有……”和“要是那样就好了……”去追忆的事情。可是人生永远朝着前面冷静而残酷地迈进着。
有些事情,也许根本还是不懂好,不记得的好,不了解的好。也许某天自己还高兴地开着一两个玩笑话,能使父母成为理解的听众。但同时也意味着,自己的理解、想法正在向他们靠拢。书上文绉绉地叫这为“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