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作文600字
照我们揭阳市的老规矩,立春之前家家户户都会大扫除一次,用物和被帐都行清洗,谓之“采囤”。
腊月二十四是“神明”上天述职“之时。
腊月二十七至二十八,家家户户制作各种果品,以备过年之用。
除夕那天,家家户户便动手把大门,厅门,房门的旧对联都撕掉,贴上新春联,于是,家中门户,秧然一新。
除夕外出家人都行赶回家团聚,除夕月全家吃团圆饭,不管多忙的人都得赶回家。
送压岁钱是重要的一项,长辈要分钱给后辈,能赚钱的后辈也要送钱给长辈。
初一拜年,又称“拜正”。初一一早人们起床穿好新衣后,第一件事是自家对拜,往往是后辈先祝福长辈,然后长辈再晓以期望,拜年的人,无论带了什么礼物,其中大吉是不可少的。
正月初二,嫁出去的女儿们便纷纷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若有儿女,亲戚必需掏腰包给他们,到了初三在去人拜年,会被认为礼节欠周。所以,有句俗掺:“有心拜年初一二,无心拜年初三四。”
正月初七这天,家家户户都吃“七样菜”。“七样菜”即由七个不同品种的蔬菜煮成一窝吃。相传,宋朝有位官遭奸臣陷害,被贬江南。正月初七这天,他来到榕江边的一个偏僻荒野,顿觉头晕眼花,饥饿难忍,只好就地采摘了几样野菜,煮车温暖感杂菜汤聊以充饥。刚吃完,顿决眼睛明亮,浑身有了力气。后来该官复职高升,亿起当年在江南尝过的救命也菜工七种,于是让家人每年正月初七务必随便取七样不同的蔬菜,煮成“七样采”而食,以寄托对新的一年的期望。
过春节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屋外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
这个春节,我是在外婆家过的。
春节前的除夕的早晨,外婆给我们每个人分配好了任务。由爸爸和外公张贴春联、悬挂彩灯;外婆、妈妈和我则负责打扫居室以及庭院,以示送旧迎新。时间好像一晃眼就过去了,做完这些,已经到了晚上。这时,我的肚子已经饿得咕咕直叫了,忽然,厨房里飘出阵阵香味,我来到厨房,原来是外婆和妈妈在做年夜饭啊!我心里想:好香啊!去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吧!说不定还可以偷吃呢!我偷偷走进厨房,走到摆菜的桌子前一看:哇!好多好吃的,有腊肉、鱼肉、鸡肉、拌菜……我刚想要偷吃,外婆走了过来,我看了看外婆,尴尬的笑了笑,心里想:糟了,被发现了,还是赶紧撤吧!我走出了厨房。吃过了年夜饭,一个个烟花像绽开的花儿;又像一只只小鸟从鸟笼里飞出来,从天而降,壮观极了。
初一到了,外婆说,初一的早晨必须吃汤圆,吃汤圆又叫“抢元宝”,每碗四个、六个、八个或十二个,分别寓意着“四季发财”“六六大顺”“发发发发”“月月发财”。我们的午餐一般为面食,晚餐一般要准备素菜“红油菜”“青菜”,取“红红火火”“清清白白”之意。
一直到初六即各家铺户开张,但是生意并不很忙。
春节的最后一天??元宵节到了。俗话说:“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元宵是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是一个以灯为俗、借灯兴舞的狂欢之节,故又称“灯节”。
元宵结束以后,春节也就算是过去了,大家各行各业、个干其事。
春节心愿
我曾发觉过,自己的心愿是那么的天真。我也开始渐渐的发现,自己的心愿到底是什么了……
上天给了我一个礼物,而我却未曾发觉过它的存在。我的妈妈就是我的那份礼物。母亲的爱是无私和伟大的,我想证明母亲对我的那一份爱,因为我发觉到它的存在。
后来我发觉,妈妈的笑容是如此的甜蜜,也是那么的来之不易。我暗暗发誓,咬紧门牙:我懂了,既然我懂了,那么就要去珍惜和抓紧。
我笑着望向蓝天,心中大喊:你是幸运的,你懂了!笑得如此灿烂,因为我发现了母亲的爱,母亲的无私。
我的心愿,简单的来说是现在的心愿:要努力和奋斗,让妈妈幸福。我的心愿是无时无刻看到母亲的笑容,让她明白,她的女儿长大了!让她在离去前,有一个美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