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词作文
大家好,我是许导游。今天我将带领大家参观美丽又圣洁的布达拉宫,请让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布达拉宫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唐朝的文成公主建的。布达拉宫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宫殿,高3700多米,占地面积约有36万平方米。
现在我们来到红山脚下。上面就是布达拉宫了,请大家跟着我上来,布达拉宫由两大部分组成:红宫和白宫。接下来我们要去参观红宫了,请大家注意不要大声喧哗;不要用手触摸宫殿中的物品;照相时不要开闪光灯。
我们现在进入了红宫。红宫主要用来供奉佛祖,神明和宗教事务。瞧,那就是安放前世达赖的灵塔,中间那个最高的灵塔,就是无世达、五世达赖的灵塔,塔高14.85米,是宫中最高,最为壮观的灵塔,塔身用黄金包裹着,并镶嵌满各种宝石。建造中共耗费黄金 11万两!其他灵塔虽然不如达赖喇嘛的灵塔高大,但也金碧辉煌,可谓价值连城啊。
我们现在离开红宫,来到了白宫。白宫时达赖喇嘛的白宫,共有七层。在第四层东有圆寂满大殿是白宫最大的殿堂,有717平方米,这里是达赖喇嘛坐床大典,亲政大典等重大宗教仪式和政治活动的场所。五六层是摄政办公和生活用房等。七层有两套达赖喇嘛的起居室,由于这里常日阳光普照所以又称东、西日殿。
我们现在来到了布达拉宫内部。布达拉宫内部有许多精美的壁画,画着佛教的发展历史、无世达喇嘛的生平、文成公主的进藏的过程......真是美不胜收。
我们要离开布达拉宫了。现在我们回到了红山脚下,我请大家抬头望一望,布达拉宫是不是很美?洁白的白宫环绕着红宫,在雪山和蓝天的阴沉下,真是壮丽呀!仿佛是庄严、圣洁的化身。好了,祝大家扎西德勒,一路顺风,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