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心目中,法律永远是神圣的。挑战法律的权威,无疑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法律与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不解之缘,我们离不开法律,也应该懂得法律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联系到法律。当你过马路时,你是否会因为内心的“从众心理”而随着“大部队”一起随波逐流去闯红灯,还是静静的安分的在斑马线处等候?也许你会说,这仅仅反映了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与法律有什么关系。但其实你错了,一个人的平常的道德修养也往往是对法律重视程度的体现。林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法律是显露的道德,道德则是隐藏的法律。”是啊,法律是道德的保障,只讲道德不讲法律,道德就没有约束力。道德是法律的基础,只讲法律不讲道德,法律就失去了民众的诚服,导致野蛮粗暴的管理。
我曾看过一部名叫:被告山杠爷的电影,讲述发生在一个非常偏远的,治安秩序很好的山村的故事。山杠爷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个人品质很好,非常受人尊敬。村里有个年轻媳妇经常虐待甚至多次殴打婆婆,受到全村人的谴责,山杠爷看不过,派人把这个媳妇抓了起来游街。羞愤之下,年轻媳妇自尽了。事情捅到了上级司法机关,山杠爷被依法逮捕……
对于事情的结局,不懂法律的人也许会异常惊讶,在你们心目中,可能山杠爷并没有错,反而是一个大好人,大善人。但对于懂法的人来讲,山杠爷无非就是一个傻瓜,一个文盲。
是啊,现在是法治社会,这种愚蠢的做法无疑是错误的,是犯法的。但这也由此告诉了我们,道德与法律紧紧相连,法律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啊。
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建设法律国家,为社会,为国家提供一个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依法治国,也是现代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1997年9月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明确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础方略。而它的本质,是崇尚宪法和法律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权威。其根本目的是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有法必严,有法必究。也只有这样,才能成功推动社会的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保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如今,我们青少年理应树立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学会用法维权。但这些前提条件必须是学会懂法。法律一直在我们身边,时时刻刻陪伴着我们,在法律的熏陶下,我们也逐渐成长,为维护法律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