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被告山杠爷有感】
《被告山杠爷》讲的是一个偏远山村中的一个老党委书记呕心沥血,为发展他们的山村操劳一生最后却被告上法庭的故事。山杠爷在山村里当了三十多年的村书,在村子里很有威信,他铁面无私,得罪了很多人,也感动了很多人,村子里小到婆媳关系大到修筑水坝的事他都要管,村里人也大多很支持他,理解他。这造成了他的话语在一定程度上有点金条玉律的味道,有点家长的风范。
山杠爷可以因为一个儿媳不孝顺自己的婆婆而让她在村里游街示众,让她遭受肉体与心灵上的双重侮辱,最后上吊自杀,他也可以因为某个村民欠缴粮食而非法居留他;他也可以肆意拆开村民的信件,睽人隐私……
脱离了山村的大背景,上述的山杠爷极为的专横可恶,但是在那个穷困又偏远的山村,村民们都是刚刚脱离了饥饿之苦,没有什么文化,更不懂什么法律,还是处于那种未开化的愚昧状态,国法之于他们是超脱其思想范畴的,更无法实施。山杠爷的道德威信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那里最朴实却留有以牙还牙色彩的“法律”。他将不小媳妇游村示众是为了整治村里的不孝之风;他将村民非法居留是为了保证全村的人不欠粮,不让全村的人挨饿,是顾全大局的做法;他私拆他人的信件是为了防止全村的青年壮丁外出打工,留下村中的孤老小孩,荒废了村里的田地。如果真要定他为一个专制无知的村书,对他来说也很失公道,因为,在那种愚昧落后的环境下,不用“重刑”,想靠和风细雨法律和思想教育来管理还村庄是黄粱一梦,谁听你的大道理,只要不是杀人放火的事,我干什么你都管不着。我想换做谁,都不能想出一个更有效的方法来教化这些无知的村民,因为在他们心里还没有国法这条游戏规则。
按照严格的法律角度来看待山杠爷的行为,他是违法的。他滥用了自己的权力,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但是,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山杠爷的所作所为使得他们的山村长治久安,而且村民们的日子在一天天的变好,因为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这样,山杠爷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其实山杠爷的确是一个值得让人钦佩的人,他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谋取过一丝的私利,而是全心全意的为村民服务,只是服务的方式有点家长化,但是也算是个理想的党员。山杠爷家里其实因为为了给自己家的儿媳看病欠了好多的债,但村民们提出帮他分担点债务时,他一口回绝;山杠爷一心想为自己村里的娃娃们建一所新学校,请几个好老师,可惜就是村里穷,没能如愿,直到他被法院的人带走时他还挂念着这件事情……
可就是这么一位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好官最后被“绳之以法”,告发他的不是那些埋怨过他的人,而是他刚上小学的孙子,那孩子为了弄懂自己爷爷的行为是否犯法,向县城里写了封举报信,结果就酿成了这场悲剧。
抛开这纠结的剧情,看看我们的现实,我们看到的山杠爷是无私的,他是全村村民利益的代表,一心为民谋福,我们看到的山杠爷的人格是正直,无私的。在看看我们身边的一些掌权者,就算是有了芝麻小权就开始以公谋私,藏身于国法光辉照耀不到的阴暗角落,逍遥快活,在阴暗中耻笑着山杠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