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五年级228班的宁。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是金》。
中国被称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礼貌和诚实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道德的重要内容。它包含两个内容:“礼”和“诚”。“李明”的意思是文明和理解礼仪,如爱护公共财产和遵守交通规则。“诚实”
就是诚实守信,言行一致。
孔子说:“人不信,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它表达了诚实的重要性。“没有真诚,就没有美德;没有信仰,事情很难实现”。下面,我给大家讲两个关于诚信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商鞅主持变法。当时正值战乱之中,商鞅为了树立威望,促进改革,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竖起一块三尺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块木头搬到北门,赏十二两。围观的人不相信有这么好的事情,所以没人去尝试。于是,商鞅把赏金提高到50两。奖赏下会有勇敢的人。终于有人站起来,把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此举在人民心中树立了威信,改革得以推进。新法使秦国逐渐强大,最终统一了中国。
而且还在商鞅“树为信”的地方,上演了一场“打王侯之战”的闹剧。
为了博取妃子的欢心,周幽王下令在首都附近的20多个烽火台上点燃烽火——,这是边境警报的信号,只有外敌入侵需要救援时才能点燃。结果,王子们看到篝火,就领着士兵们向篝火奔去。当所有人都意识到这是国王对妻子微笑的诡计时,他们都愤怒地离开了。五年后,敌人大举进攻周,幽王又燃起篝火,群臣却没有来三三三五四,谁也不想第二次上当。结果,王友被迫自杀。
一个“立树取信”,一个承诺;一个皇帝不信,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改革成功,国家富强。后者,给自己带来耻辱,死了。可见,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生存的必要条件。
国家诚信就繁荣,人民诚信就安居乐业。诚实是金。无论你的信用或能力如何,只要你能讲诚信,你就是对社会有用的人。
但是,我们身边诚信缺失的情况时有发生:虚假广告横行天下;劣质商品充斥市场;考生作弊严重;“豆腐渣”工程造成了无数人间悲剧所以在社会主义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很难看到人与人相处时的真情流露,诚信的品质尤为重要。
同学们,我们要有更多的真诚,信任,踏上诚信的净土,浇灌出生命中最美的花朵。“尊重和信守承诺,人就会亲近;狡猾诡诈,人必远矣。”。愿我们所有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带着诚信的心,从我和小事做起,让诚信的品质像金子一样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