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诚信话题作文800字
诚信是什么?活泼可爱的孩子说:“诚信是两根纤小的手指,拉过钩就永不反悔。”风华正茂的小伙子说:“诚信是一张精制的信用卡,是不能透支的诺言。”花甲之年的老人说:“诚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记,是一张不容背叛的契约。”
“季札挂剑”让我们认识了守诺重信,始终不渝的可贵。“烽火戏诸侯”让我们看到了不守信用导致亡国的周幽王,也领悟到不诚信的可怕后果。其实不诚信对温州的教训也是深刻的。8月8日,是许多温州人难以忘记的日子:杭州的武门广场上,一场大火,几十万只温州企业生产的劣质皮鞋被销毁。同时也让我们在惨痛中深深的感受到诚信的至高无尚!
可在现代社会中,缺乏诚信的现象仍然频频出现:为了谋个人私利假烟、假酒目不暇接,甚至连婴儿赖以生存的奶粉也敢假冒,以至使许多可怜的孩子失去的生存的权利;为了能找到一份高报酬的工作,居然花钱搞一个假文凭……这样做你们可能会得势一时,但绝对不会长久,最后反而让虚伪害了自己。难道你们想让悲剧重演吗?难道你们想让温州生产的产品再次像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吗?不然你们为什么要做出这些不道德的行为呢?
其实,我也撒过一次谎:一回,我听写只得了90分,我想:要是把这分数告诉爸爸、妈妈,肯定会被他们批评的。回到家,我对爸爸、妈妈说:“这回听写还是100分。”说完这句话我的心里总是有些不安,终于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过了一段时间,要开家长会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顿时发了慌,胸口仿佛揣了只兔子,急促地跳动着,脑子中一片空白,只剩下一句话:“完了,完了,这回神仙也救不了我了。”时间过得好慢,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似的,终于妈妈回来了。她来了我的房间,我惶恐不安地低下头,想着:妈妈这回该怎么批评我呢?只听她轻轻地说:“张政,学习是为自己学的,而不是为我们学。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听写,但可以反映也出你很不诚实!妈妈很失望。”没有责骂,短短的几句话却让我惭愧地闷着头,红着脸,恨不得地面裂开一条缝好让我钻进去。这件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假的真不了,而且说谎的日子可真是不好受!
因为有了“诚信”二字,百年的老店才得以长盛不衰,“曹操断发”才被传为千古美谈,我想对大家说:“诚信真的比金钱更重要!
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诚实守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恪守承诺的人,无论身在何处,都会受到别人的欢迎,都会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那么,诚实是什么呢?诚实,就是忠于事物的本来面貌,不隐瞒自己的真实思想,不掩饰自己的真实感情,不说谎,不作假,不为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欺瞒别人。守信,就是讲信用,讲信誉,信守承诺,忠实于自己承担的义务,答应了别人的事一定要去做。
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美国公司要在中国招聘4名高级职员,一名青年成为10位复试者中的一员。复试有公司总经理贝克先生主持。当那名青年走进小客厅时,贝克先生激动地紧紧握住那位青年的手,用流利的中文说:“原来是你呀!我找了你好久,是你5年前在昆明湖救了我的女儿,我一定要好好感谢你。”那位年青人感到很突然,但他仍肯定地说:“对不起,你认错人了,我没有救过你的女儿。”尽管贝克先生一次又一次地说“就是你救了人”并表示要好好“感谢”,但年青人一口咬定“从未救过人”。最后,贝克先生露出了欣慰地笑容:“年轻人,我欣赏你的诚实,你复试通过了。”原来贝克先生根本就没有女儿,此前的9位复试者就因为他的“女儿”被淘汰了。年青人的诚实是多么值得我们欣赏呀。因为他的诚实,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职位,而那些不诚信的人,在一开始,就失去了别人信任。也失去了对自己来说很宝贵的机会。
诚信的人,能得到大家的尊重和喜爱。而失信的人,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一旦他处于困境,便没有人再愿意出手相救。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小听着“狼来了”的故事长大的。故事里的那个牧童,两次骗了人们,当狼真的来的时候,没有人去救他。这是为什么?因为他没有做到“诚”。诚实,会换来别人的信任,会得到别人的帮助,可是小小的谎言却会损失信任和帮助。有时甚至会为此赔上自己的性命。
我觉得诚信就像太阳。谁拥有了它,就既光明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诚信是信任的桥梁,是沙漠的绿洲。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做一个诚信的人,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一个正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