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话题800字作文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这是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商鞅深知诚信的重要性,所以,他的改革从树立诚信形象开始,最终完成了强国的大业。
而同样在商鞅“立木为信”的地方,在早它4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
一个“立木取信”,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狼来了”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诚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现实生活中,我们既看到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们严守诚信的原则,也看到不少人违背良心违反诚信。严守诚信的人虽然不是事事顺利,但最终会因为他的诚信而获得幸福,比如刘慧芳的故事。刘慧芳是电视剧《渴望》中的主人公,她美丽善良诚信勤劳,在历经坎坷后拥有了幸福美好的人生。
而违背诚信的人虽然有时能投机取巧受益,但最终都会受到命运的报复。比如,创维集团的前老总黄宏生,挪用和侵占上市公司资产,违反诚信,损人利己,最终锒铛入狱。
可以说,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石。建立诚信的社会,要从我做起,建立诚信的社会,需要有良好的道德教育体系和社会监管机制,建立诚信的社会,任重而道远!
诚信为人
在家里,爸爸就常常教育我:“张晨,一个人有多大能力,能取得多大成绩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做一个人,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任何事情不能有愧于心。听着爸爸的教诲,我总是点点头,表示我懂了。可是在实际的生活中要做到诚实守信却是有困难的。
那是一个闷热的暑假,妈妈逼着我去学奥数。中午的时候太阳正猛烈,闹钟却“丁零零”地响了,催促我赶紧出门去。我火速上楼整理好东西,准备下楼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桌子上放着一个钱包。我心想:这么热的天气,如果可以吃上一根冷气十足的棒冰的话,那真是爽快的事情啊。这么想着,我不由地移动脚步,偷偷地开了钱包,拿了一张五元的人民币,匆匆地跑出门去了。
在路上,我的五元钱就变成了冰爽的冷饮进了我的肚子。我兴奋地打了个饱嗝,感觉今天这趟路走得最有滋味了。
傍晚回到家,我刚把书包放在椅子上,爸爸就把我给叫住了。他拉了一把椅子在我的面前坐下来。看着他严肃的神情,我的心里就打起了小鼓:爸爸会怎么问我呢?他知道了我偷钱的事情会不会打我一顿呢?我该怎么回答他呢?……我的脑海里挂着N个为什么。
爸爸说:“张晨,中午出门的时候,你是不是动了桌子上的钱包?”
我涨红着脸,说:“没有啊,我……我买看到什么……钱包。”
爸爸从我的脸色上看出了破绽,说:“张晨,如果有拿,你就承认了吧,做人要诚实,平时爸爸是怎么教诲你的。”
“我……有……拿了五块钱。”
“果然是你拿的,你刚才为什么不承认,我平时都是怎么跟你说的。”爸爸大发雷霆,把我按住狠狠地打了一顿。
我捂着伤口在床上躺着呻吟的时候,妈妈进来了。她说:“你爸爸恨你不争气啊,他跟你说了那么多关于诚信的事情,你竟然做出这种事情,而且事后还想着隐瞒。”
疼痛过去了,爸爸的教导我却刻在了心上。
去年夏天,我嘴谗的时候,看着放在沙发上的钱包再也没有动过邪念了。我需要买冷饮的时候,总是要事先和爸爸妈妈讲清楚。
我慢慢地学会了诚实。温州人用“温州精神”创造了“温州奇迹”,我是温州人的后代,温州精神的精髓——诚信为人,我怎么能不好好得继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