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也许你只是路旁一株普通的小草,无法如鲜花般灿烂迷人;也许你只是山涧一条不为人知的清泉,无法如大海般浩瀚奔腾;也许你只是芸芸众生中平常之人,无法如伟人般惊天动地举世瞩目……朋友,你可以如此普通、平常、默默无闻,但绝不可以丢掉诚信这做人之本、立事之根,要让诚信与我们同行。
信用乃立身之本,守住信用,就是守住人品,守住人格。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没有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没有诚信的民族是民族的悲哀。诚信,是中国古代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也是人际关系的最高原则,它与仁、义、礼、智四德并列,而是这四德的综合体现。子贡在问老师治理国家安全中“粮食”与“信”什么更重要时,孔子斩钉截铁的回答:“失掉粮食,因为没有粮食吃,不过是死亡,而自古以来谁都免不了死亡。如果百姓对政府不相信了,国家就无法确立了。”孔子还说:“人而无信,不知其为本何也。”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在我国源远流长 。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来都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文明,追而求之,歌而颂之。诚信的故事俯拾即是。商鞅立木取信,获得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新法;同时我们也看到,商纣失诚信,加速了国家的灭亡;楚怀王失信,不但忘了国,还使一代贤臣屈原饮恨汨罗江……我们不但看过讴歌诚实鞭打无信的故事,我们还传颂着“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无信”之类的民间谚语。不难理解,诚信是人们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
若把人生比作树,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润和庇护着它。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沦为一根没有灵魂的腐木,腐朽堕落,活于世人鄙夷的目光中。你看,在现实的社会生活中,一些不讲诚信的现象令人触目惊心。君不见,有人为了牟取暴利,给猪肉注水,用浸泡海鲜。假烟假酒、黑心棉,毒大米,摧残了多少鲜活的生命啊!面对那些层出不穷的骗子,防不胜防的骗术,以假乱真的假冒伪劣产品,在善良的人们无奈与无助的背后,更可怕的是,整个社会诚实守信的体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
朋友们啊,你可知道抛弃了诚信的社会关系就像断线的风筝,失根的兰花,逐浪的浮萍,飞舞的秋蓬。缺乏诚信要受到惩罚,付出血的代价。请看,工厂失信于社会,天空是黑烟缭绕,大地是污水纵横;矿山失信与民,瓦斯爆炸,煤窑坍塌,致使多少冤魂在地下呻吟;干部失信于民,成风,使多少国有资产流失,祸国殃民,从而亡身……
社会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弹指一瞬间,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在这一漫长的岁月里中国战胜了衰弱走向了振兴,战胜了分裂走向了统一,挣脱了屈辱走向了奋起,中国正以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少年智是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面对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断涌现和竞争异常激烈的知识时代,我们作为祖国的建设者,在掌握知识文化的同时,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更为重要。对于一个中学生,其道德就是宽容、诚信、勤劳、创新、奋斗!有人说曾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处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诚信准则。”而今,我们仰望苍穹,星空依然璀璨清朗,而俯察内心,崇高的诚信律令却需要我们在心中再次温习和呼唤。
朋友们,让我们每个人像爱惜生命一样,珍爱自己的诚信,做一个诚实的人。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新世纪新时代,新国家新诚信。”不要让诚信只写在纸上,成为我们的口头禅。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诚信无所不在,让我们做诚信的主人。这样,我们的祖国建设将如日中天,欣欣向荣。最后,让我们同声呼喊“诚信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