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的一户普通的农户家庭里,家里人多地少,生活一直很艰辛。我为了不让父母把过多的心思放在我身上,从小就很懂事,一直帮妈妈照顾幼小的妹妹,经常帮助父母到田间劳作,对爷爷奶奶也很孝顺。在学习上,我从小就是班里的尖子生,是老师们的重点培养对象,每次考试都能取得优秀的成绩,每当我拿着奖状回到四壁萧条的家中,我都会看到父母脸上那掩饰不住的喜悦之情。父母也很宽慰,每次都无比自豪的向街坊们宣扬:“别看我们家的房子小,里面的奖状可是多得贴不下哩!”随后,又和街坊们笑作一团。
转眼我上了高中了,妹妹也上了初中。家里的支出渐渐多了起来,本来就收入微薄、入不敷出的家庭更加上加霜。我和妹妹经常看到头发花白的父亲独自一人坐在房顶一口一口地吸着闷烟,紧锁的眉头,古铜色的脸庞不知几时似乎又多了几条皱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我和妹妹都了解父母的苦衷。在学校里,我们从不乱花钱,平时从来不吃零食,连文具也是捡便宜的买,每当别的同学有了新的文具盒时,我就会幻想自己什么时候才会有新的文具盒。
摇摇欲坠的家庭经过亲戚好友们的接济,又持续了几年,终于挨到了我高考的时候。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一向成绩优异的我在考试时发挥失常,也许是前所未有的紧张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也许是对于高考失利的过度担心让我不能集中精力,我最终还是被扼杀在了命运的轮回里,结果公布的那天,我正跟随父亲在工地上浇筑水泥地面,家里打来了电话,电话那头是母亲,传来了不幸的消息。听到消息的那一刻,我的头嗡的一下就感觉到自己浑身都没了力气。我望向父亲,只见他面无表情地站着,目光凝重地看着我,我顿时感觉到他那极具杀伤力和批判性的的目光已经洞穿了我的心脏。一个心力交瘁的男人,每天不到天亮就起床,一直忙到深夜,才四十岁的他早已头发花白,一双肩膀默默地支撑了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庭数十年,为了子女和家人,不顾尊严地生活在他人嘲笑的目光中,而支撑着他那早已千疮百孔的躯体的仅有的一丝希望破灭后的痛苦,我们能体会吗?
进过亲戚们的劝导,父亲终于同意让我再复读一年,送我去学校的那天,天气不太好,父亲只留下一句好好学习就走了。我顿时哽咽了,目送着他佝偻的背影消失在雨幕中……我要变强,我要成长,我不愿再让父母为我焦虑,我要成为男子汉。
一年之后,我如愿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接到红色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落下了欣喜的泪水,父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启封后,父亲认真地阅读着里面的每一项,当看到其中的学杂费一项为每年4500元的时候,父亲愣了一下。是啊,对于一个负债累累的家庭来说,这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片刻之后,父亲又燃起了一支烟。晚饭时间,父亲没有上餐桌,我们都可以看到父亲在院子里打电话,一个又一个。
我一直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可这个仅差一步之遥的梦想此时此刻却显得如此遥不可及。化蝶的蛹,将要破茧而出的那一瞬,却折了翅膀,多么心酸与无奈。就在全家陷入绝望之际,父亲回来了,开口第一句话:“到了南京可不要丢我的脸啊,我和你妈都在等着你的好消息呢!”我终究也没能指导父亲是怎么换来了我高昂的学费。但是我知道,我接下来要做什么事,走什么路,这就够了,不是吗?
到了大学之后,我也一直秉承艰苦朴素的作风。想出头,就好好念书,我一定要比别人强。当我得知学校为我们申请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时,我就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得奖励。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贫困家庭出身的孩子关怀的体现。如果我获得了该项奖励,就可以稍微减轻下家庭的负担,让父亲不再为我的学费发愁,少操一份心,少累一点!国家励志奖学金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资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鼓舞。因为它,我的生活压力减少了,能够认真静下心来学习。因为它,我又有了学习的动力。因为它,我多了一份感恩在心中。为了这份感恩,也要把书念好,把大学念好。
我不会辜负你们殷切的期望。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这份感动会一直鞭策着我前行,我会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绝不会向困难妥协,因为我的背后有含辛茹苦的父母,有再生之恩的国家与学校期待的目光,我怎么能输?我要用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节课,不旷课、不早退。在生活上,我作为班级团支书,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无条件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身心发展。团结集体、激进向上。暴风骤雨总是暂时的,我会笑着迎接明天清晨的太阳。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学校、感谢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关爱。我立誓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建设祖国、回馈社会,因为是它们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为我续上了暂新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