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不会是充满鸟语花香的红毯大道,而是充满艰难险阻的荆棘之道。因此,我就应该跌倒臣服于此吗?不!不是的!我是矫健的猎鹰,我会穿越这片荆棘之地;我是不羁的鸵鸟,我会踩踏这片荆棘之地;我是激荡的江水,我会冲撞这片荆棘之地。我是一名大学生,我要为我的青春奋斗;我是一名新世纪的青年,我要为我的梦想拼搏;我更是一名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继承者之一,我要为我的、祖国的中国梦鞠躬尽瘁、奉献全力。
我是一名来自广东省揭阳市农村的孩子,到后来随父母居住在广东省汕头市。小时候,父母为维持家庭生活外出打工,我和两个妹妹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拉扯大,爷爷是名知识分子在校教书,奶奶在家种田养猪,爷爷奶奶就是在烈日下翻土施肥、在寒冬下摸黑喂猪的情况下拉扯我们兄妹三人。可我却是那么的不争气,小时候不听话,时常逃课,甚至发展到偷取爷爷奶奶辛苦挣来的钱去打游戏机。如今想来,当时的我真是刁蛮气人,而这也成为我高考努力奋斗的动力之一。中学时代,我和妹妹们随父母来到汕头居住,并且在此上学,初中三年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在我和妹妹十几年来第一次和父母一次居住,这让我们都感到很开心、幸福。中考,我以中等成绩考入区排名第一的国家示范高中。
进入高中后,课外娱乐活动增多,学生会、社团等都是以往所没有的,于是中考后便自由的思想渐渐“侵蚀”了我。时间飞逝,辗转高三,此时我才渐渐意识到高考的重要性及知识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因此,高三这一年,我品尽了学习带给我的甜蜜与苦涩,甜蜜是学习成绩的进步以及排名的飞跃带来的自豪,苦涩是生活上我失去了很多,特别是失去了朋友,那些与我欢笑过的他们。学习上,英语成绩向来都是50分左右的我,在我放弃英语那一刻,是她,给我上思想课;是她,给我鼓励;是她,没有放弃我,她就是我最敬爱的高三英语老师胡老师。每日摸黑背诵英语单词,背诵作文,试卷一套又一套,从最简单最基础的开始,就是这些日复一日的学习,带给我的结果是每次月考都有几分的“大”进步,终于在一模考试中我及格了,因为开心、激动,我流泪了,但更因为感谢、感激胡老师,是她不放弃我,是她对我一如既往的鼓励。在生活上,我失去了很多,体育运动、娱乐活动、朋友。有朋友描述我:我变得冷漠、自私、不再阳光、与人格格不入。是的,我承认我确实变了,或许是莫大的压力对我的揉捏,父母的压力、亲戚的压力、同学的压力、自责的压力以及被他们看不起、嘲笑的压力,但这些压力没有击垮我,反而成为我向上进取的垫脚石。高考来了,我对它充满信心,那时我的心情如雨后彩虹一般漂亮。原本我信心十足可以考上二本a线,可是,我从来没想过我竟然会败在理综上,最终考上二本b线,家人和亲戚们对于我能考上本科都十分惊讶和开心,可他们并不理解我背后的难过和一年来的辛酸。最终,在我和家人的战争下,我选择三本a线,于是进入了如今的职业学院。
求学。“千年树木,百年树人”。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我经多方面考虑后,放弃上本科的机会,选择进入职业学院。在这里,我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是国家让我有机会继续学习、成长为茁壮的“百年树人”。在困难的求学路上,国家助学金工程帮助我穿越荆棘之路,因此,我立志为我的青春、我的梦想、我的、祖国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筑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孟德用诗词来表达他心中的抱负、梦想,而我心中的梦也如孟德之梦。大学梦,是每个莘莘学子为之不懈努力的梦,大学生活是色彩斑斓的,在这里我有可爱的宿友们、美好的班级,我加入学生会;在部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这里,我还认识了其他学院的很多同学,他们填充了我生活的每个角落;学习上,我确定了目标,认真学习,在学习好专科知识的基础上,向专插本前进。这些点点滴滴都是筑造的梦想的一砖一瓦。
铸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我身为当代大学生,承载着家人的希望,更是肩负着实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所以我定当将自己铸成“少年强,少年富”去年五四青年节于北大师谈讲话中指出:现在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这批大学生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千千万万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青年将全程参与。但我认为,这样是远远不够的,蔡元培校长说过:“若无德,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以德为先,因为德是首要的、是方向,一个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而我也正是需要被铸成德才兼备的大学生,成为国家有用之才。
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是当代大学生新兴的梦。“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清醒地知道我的梦想与使命,明白我应当继续努力奋斗,用知识去引领自己穿越荆棘之路,穿越这条人生的荆棘之路。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我将为中国梦、我的青春奉献我的热血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