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之峭壁,方知深渊万丈难测。临之青山,方知巍峨江山如画。临之惊涛,方知大海博广千千。世间万物莫不如此,若非临近,总如雾中看花,云中望月,不足真切。
昔日,我亦如此。直到我遇见她,才仿佛第一次拨开薄雾涟涟,撩开云水朦朦,一睹百花娇艳,月光清雅。
说起来,她也不过是万千受资学子中的一名,没有什么特殊。关于受助生拼搏奋斗,追梦不止的故事千千万,想必大家都已耳熟能详,倒背如流了。可我今日,却还是要说,只因我相信她的故事,与我而言,与万千学子而言,在那千篇一律的无奈中,仍有一枝独秀的风韵。
她就在我身边,真真切切,触手可及。我抬眸,可见她一欢一笑。我低眉,可知她一伤一悲。汗水也好,泪花也罢,它们就这样赤裸裸地绽放凋零在我身侧,温热和冰凉都刻骨铭心,真实可触。
天际尚有星月玲珑,周公正与我叙茶半盏。可是,她却已经醒了。而且不仅仅是醒了这么简单。整理内务,戎装加身,快得连我朦胧睡意还未尽逝,便听得她门声清脆,已是支影离去。
卯时三刻,每天都是一样的时间,她就奔赴她的战场,乐此不疲。
犹记得,她是开学那会入的校卫队,而今已是数月,从漫漫酷暑走至凌凌寒冬,多少铮铮铁骨的男儿都受不了那训练的严格辛苦而放弃,可她却以柔克刚地这么走了过来,始终如一。曾几何时,我也以为她加入校卫队只是一时兴起,用不多时也会离去。可事实证明我错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尽管她只是一个长得玲珑乖巧的重庆小姑娘,可她那娇巧身影下蕴含的毅力和坚持,却足以惊艳万千。
关于这点,我不是没有过疑问。问过几次,她笑而不语,不知是匆忙得忘了回答还是疲累得未曾听见。若不是之后一次偶然,我几乎也要将这个疑问遗忘。
那日没什么特殊,我一如既往地坐在桌前执笔,她也一如既往地形影匆匆。只是在经过我身边时,她突然说她申请了助学贷款,便不再多语。我却已了然于心。
是感恩吗?是为报答国家资助而将炽血为国家而燃,以轻骨铸万里丰碑吗?是如此,却不仅仅如此。我突然记起不久前的军训,她曾和我,她有一个军人梦。那句话,她说得风轻云淡,我不曾在意。可而今,我才知道,这只言片语,亦有铭心刻骨的力量。或许正是因为这个梦,她这一路荆棘可尽斩,一路风雨可如晦,一路梦途可比肩。
我知道,在她这一途梦中,是军姿撑起的书香,是立正踏步下的坚韧,是半截台阶上的磨练。寻梦一途,她倚万千风华,自成繁景。
很多时候,我就这么看她繁忙着,匆匆身影辗转于训练场与教学楼。这两个地界,难免与枯燥乏味比肩,可她总能寻见其中乐趣,尽管她的笔尖总是如她的脚步一般匆匆。关于学业,她虽不至挑灯夜战,但对于时间的利用着实教我钦佩。作业,复习整理,从不会因她训练的辛苦而荒废。偶尔一个瞥眼,我也会看见她奋笔疾书在整理笔记,老实说,她的字迹算不得清秀,却有着一种旁人没有的铮铮傲骨之魂,果真是字如其人!
自然,这些个瞬间尚不足以勾勒一番刻骨,可当同一个瞬间一次次凝聚,日复一日不歇时,自当描绘一番铭心。尤其是——那个惬意的午后。
若没记错,那是个惬意的午后,她拖着身子回寝,眸光黯淡,风轻云淡地说了一句累。她说她累了?她说她累了!我如梦初醒,不可置信。漫漫岁月,多少风浪熬过,多少针尖踩过,多少火海淌过,她从没说过这个字。我想说什么,可那些鼓励的话在看见她苍白如纸的脸颊后生生滞在侯间,最终被吞了回去。我能说些什么呢?为身临其境,如何感同身受?既未感同身受,纵然言之凿凿,亦是苍白无力的。
她爬上床便睡了,我站在窗边,看那飞花缱绻,莫名伤感。原本我以为,这就是终章了,是她那段拼搏奋斗的学的终章,是她那场不懈追逐的梦的终章,是她那人生激情不朽的终章。幸好,事实不曾遂我愿。约莫十几分钟后,我听见隐隐歌声从她床上传来,飘渺得仿佛暗夜幽香,却有着直击人心的力量。那音色婉转若鹂,却暗含英气,是巾帼不让须眉的傲骨。我听得出来,那该是首军歌。在她疲于奔命的训练后,在她累于拼搏的学习后,她仍在执着笔,默默唱着军歌。那一瞬,飞花凋落,可我却仿佛在倚繁花静听一场金戈铁马的拼搏,仿佛看见她自韶颜战至鬓边霜白,仿佛看见她的梦与拼搏一一相绕,最终绽成一枝繁华,于百媚千娇中——一枝独秀。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关于她,我的笔触只能停在此刻,可她的故事,她的梦,将永不停歇。或许,助学所得青钱不过寥寥,可这寥寥青钱所勾勒的梦途,却比如画江山壮美。而在这梦途间所铸就的她的铮铮傲骨,白璧难追。
为途一梦,自有万千风华。愿她一路赤心不灭,映有南屏繁艳,北疆风,得助以学,学而筑梦,梦就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