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
每个人家乡春节的习俗各有不同的特点。而我家乡的春节也是多姿多彩,别具一格的。
按照我家乡的规矩,春节大约是腊月中旬时开始的。大人们十分忙活,早上公鸡一叫,就要起来干活了。“杀鸡杀鸭,做年糕”这是我家乡必要的习俗。家家户户都必须买年货,小孩子爱吃的糖、饼干一大把。最重要的是桔子,桔子代表着大吉大利。来家里拜年的客人都必须吃一个,否则就是对这家人不尊重。所以,每到一个亲戚家拜年,口袋里都是吃的东西。小孩子都开心极了,但大人们可就辛苦了。
这时最有趣的,还是贴春联。我和弟弟尝试贴春联。“左边点,右边点,再过来点。。。。。。”我指挥着弟弟帮我移动春联的位置。“OK!”我称心如意。没想到一看,春联斜的不成样子。我心灰意冷,可是没办法我们又重新来调整春联的位置。好不容易贴好了,但粗心大意的我把春联贴反了。是我和弟弟捧腹大笑。这个艰巨的任务不得不交给爸爸来完成了。
到了除夕就是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的时候了。人人都换上新衣服来吃团圆饭。餐桌上大鱼大肉,最少不了的是鱼“年年有余”,鸡肉。还有芹菜和蒜。芹菜代表着发财,蒜代表着数钱,正所谓先发财在数钱嘛!我老家还有一个独特的习俗,那就是从除夕开始要开所有的灯三天三夜,包括煤油灯。睡觉都不能关。为的是驱鬼。
我的家乡也跟大家的一样,小孩子全都要守岁。到了零点,我们就要开门放鞭炮,大人们要给小孩们红包。家家户户的鞭炮响彻云霄,烟花让原本闪烁星光的夜空,更加灿烂美丽。
过了除夕我们一大早就要起来去拜祖宗,求得一家平安。一进庙里,我保证不过几秒你就会哭。还不都是被烟熏的,我也不好受啊!拜完了,就要去亲戚家串门。
正月十八日,我家乡的春节就正式结束了。真是光阴似箭啊!十几天就这样过去了。但春节的喜庆场面都让我牢牢地印在心中。我期待着下一个春节。
春节的意义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民间称为“过年”身为炎黄子孙的我自小便接触这个节日。每到过年便十分欢喜,喜欢过年是因为华丽的夜空、美味的年夜饭、鼓鼓的口袋,这便是一个孩童最单纯无辜之处了。原谅我将古老的春节习俗加上自己的私心,直到今时今日才领悟到春节的意义。
华丽的夜空
春节的夜晚似乎只有烟花才是主角。瞬息万变的烟花,曼妙地展开她一张张浅黄、银白、洗绿、淡紫、清蓝、粉红的笑脸,美不胜收。巨大的烟花在空中绽放,花瓣如雨,纷纷坠落。那玉树琼花的世界,在夜色中重现天宫的花园。留下美丽的倩影,直至灰飞烟灭。绽放,消失只是瞬间的事,但烟花却从未叹息,从未恐惧,只是尽自己努力让人们欣赏几秒钟的绚丽,尽管生命如此短暂也要开的灿烂。春节的意义是分享。
美味的饺子
大年三十晚上吃饺子是老祖宗定下的规矩。一个个元宝样地饺子似游鱼般在水中畅游,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饺子被端上桌子,一家人围坐餐桌旁,说说笑笑、其乐融融。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满满笑意,毕竟大家都很珍惜这次聚会,如果一年中都很忙碌的人在此刻也必会放松,惬意、释放、温暖中夹杂的想念与亲情融入香喷喷的饺子之中,这是爱的体现。春节的意义是团圆。
鼓鼓的口袋
即使现在已经十五岁了,但还是吵着向长辈要压岁钱,看着口袋一天比一天鼓就会特别有成就感,有时还会像小伙伴们炫耀。面对孩子们的任性,长辈们并不生气,而是慢慢拿出红色的毛爷爷,慈祥的笑着掏给孩子,长辈们出手还是挺阔绰的。孩子们总会在意百元大钞,却从未考虑过为什么长辈要给压岁钱,其实答案很简单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这是长辈们对孩子们的祝福。所以,春节的意义是祈福。
春节的意义是分享,是团圆,是祈福。这便是春节在中国流传了四千多年的原因吧。但我总是不能确定,毕竟春节这个节日是那么神秘,富有中华民族的民族特色,只是尽我所能,以我的理解,将春节灌入我的思想加以解释,请原谅一个小孩对伟大文明的亵渎。
难忘的春节
照我们老家的规矩,腊月二十三左右,我们便开始迎接春节的到来,我们俗称“迎春日”。
在“迎春日”这一天,我们上街置办新年需要的东西。整条街都是红红的一片,好像千万朵红花一起绽放,但是,这些都比不上人们脸上的”花朵“。
除此之外,我们都要动手打扫自己的房子。全家一起出动,扫地的扫地,拖地的拖地,擦东西的擦东西。好不热闹。
腊月二十六至二十八日是对我们比较重要的日子。我们难道会出去外面风玩吗?不,不,不,这样想你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几乎都知道一句谚语——“二十六洗福绿,二十七洗疚疾,二十八洗邋遢。”所以我们都会们在自家家里,再浴室里除去自己身上的晦气。有些新生婴儿的洗澡水还挥洒在门前保佑大家。
腊月二十九过小除夕。这时候,家里的大户人家都会置办酒席,邀请各位亲朋好友过来一起热闹热闹。吃过饭后,小孩子们围在一起唱小除夕歌“临岁尾,难得故旧皆闲……”整齐划一的歌声从门户人家里传出来。在下午的时候,人们互相串门,孩子们开开心心的讨要压岁钱。这天还称他为“别岁”。
出席真热闹,家家户户热闹得不可开交。贾家湖都是韭菜的香味,使得在外面经过的游子不由得想念起母亲做的饭菜了。男女老少穿起新衣,门外贴着红似朝阳的对联,屋外窗前处处贴着五颜六色的吉祥的年画。家家灯火通宵,从不间断,鞭炮声连绵不绝。街上挂着红红的灯笼,好不热闹!在这天晚上家中的人如果有谁没有到齐,那个人的手机不被打到爆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过了除夕,我们之后的日子一直都是出去玩,一直到——元宵节的来临。这就是信念的最后一个高潮。孩子们拿出自己珍藏已久的灯笼,走在大街小巷,那一盏盏灯火真相一大片星星在静谧的夜空中闪闪发光,又似一只只连这唯一的萤火虫飞来飞去。好不美丽!
一眨眼,春节又飞似的逃走了,人们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