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的同学们,说到童年,你们是否也象我一样,想到了有很多好吃好玩的,有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疼着爱着宠着,还有敬爱的老师,有可爱的同学,还有好多我认识的好朋友快乐地在一起。可是有一个人的童年和我们完全不一样,他叫阿廖沙,三岁没有了爸爸,跟着外婆外公。外公和两个舅舅很粗暴、自私。经常痛打外婆和他,有一次竟把他打的失去了知觉,可怜、不幸的阿廖沙!他生活在一个可怕的世界里!我心里很难受。幸亏有慈祥的外婆、正直的老长工格里戈里还有后来被舅舅害死的的“小茨冈”,他们教会了童年的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所以他是那样的善良、乐观、坚强、富于爱心和同情心,我很喜欢他!这就是高尔基爷爷的《童年》。其实写的就是他自己的童年。高尔基爷爷后来成为一位杰出的作家,真是了不起!
和他的童年相比,我们今天的生活多么无忧无虑啊,即便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又算什么呀。你们说呢?所以我想说的是,如果看过高尔基爷爷的《童年》的话,我们一定会更加珍惜我们现在的好时光。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