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心得体会-3
开学至今学校已开办了四次家长学习讲座,每次我和家长们都认真地聆听了老师的讲课。在这首先要感谢学校为我们家长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通过在家长学校的学习,使我们家长知道了该如何对孩子进行教育,如何与学校老师配合进行教育,如何培养与锻炼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帮助我们树立了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也更深刻地体会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学习过程中,可谓重中之重的关键,现在我就谈谈自己听课的感受孩子从小学到初中,随着课程科目增多,知识膨胀,孩子一时不能适应,学习成绩不如从前,再加上新的学校坏境和青春期生理上发生的一些变化,孩子似乎与离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做父母的很不理解,有时候他们宁愿上网去寻找倾诉对象,也不愿意与家长交流沟通,“叛逆行为”越来越明显,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也觉得很迷茫。
通过家长学校的学习,我认为做一个好家长首先要能做到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要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孩子,理解孩子;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要学会与孩子沟通,努力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把孩子视作朋友,视作知己,使孩子始终在一种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自主健康地发展。当然要做孩子的朋友,作为家长如果不学新知识,不接触新的思想观念,知识匮乏,思想陈旧,就不能理解自己孩子的所思所想。所以我们平时也应该尽量多接触点流行的东西。比如流行的思想,流行的服饰,流行的技术,流行的音乐,以减小代沟,创造彼此信任沟通的渠道。
同时做一个好家长还要有良好的心理品质、良好的道德情操、有乐观的幽默品性、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有持之以恒的韧性、还要有驾御自己情感的能力!不能因孩子的不如意怨恨孩子;要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尤其要善于制怒!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形成良好的情商!家长课堂还教育我:为人父母,要有一颗平常心,在子女的教育上,看待子女的分数上,更要有一颗平常心!要正确估量自己的孩子的学习能力,不要盲目攀比,而这正是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父母所没有做到的。其实想想,我们也是很普通的父母,但却为什么希望我们的孩子是出类拔萃的呢?也许当我们用一颗平常心要求自己的孩子时,她反倒会成为一个让我们欣慰、健康、活泼、幸福、成功的人!
教育子女是一个长期、艰巨、繁重、复杂的任务…这许许多多,让我发现原来做一个好父母远比做一个好孩子更难!总之,家长课堂教了我很多,虽然真正做起来着实不易,但我会一点一滴的去改正,努力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与孩子一起学习,共同进步!